聚焦核心素养 深化教学改革——我院召开课堂教学研讨会暨实践导师受聘仪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968

本网讯426日下午,我院在会议室召开教学研究项目及教学质量工程研讨会,重点研讨课堂教学改革助推体育核心素养培育。教务处副处长王青、体育学院院长沈友青、特邀院外张炜博士、国培专家顾静等6位体育学科专家及骨干一线教师、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杜振巍主持。

研讨会开始之前,由王处长及沈院长给5名一直以来给予我院学生实践、考编及就业以支持、帮助的体育学科专家、骨干一线教师颁发实践导师聘书。5名导师分别是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副主任、国培专家顾静、东湖高新区教研员、学科带头人钱红艳、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光谷一小教师舒丽娟、江汉区教育局体卫艺站调研员余斌、武昌区学科带头人、复兴路小学教师彭小东。

点击查看原图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及有效教学助推体育核心素养进行。为了让我院教师更直观和深入理解“核心素养”的深层次内涵,我校教育科学院博士张炜教授从“核心素养”的概念与内容、结构与指标、学习与思考等三个方面对“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重点讲解了围绕“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素质及改进评价工具。启示体育学科教师抓住研究热点,多出教研和科研成果;关注体育课程心理、教育、社会等课程的跨学科素养的交叉融合,主动改革和发展并为国家未来安全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正能量。

点击查看原图

  

   顾静老师从她二十多年来长期深入一线课堂的亲身感受及研究,畅谈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及高校有效教学,明确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的核心素养为运动能力、体育品德、健康行为三大要素以及具体的提高认知、运用技能、发展体能、体育道德、体育精神、体育品格、情绪调控等基本要素。其他几位导师纷纷从教师招聘角度谈招聘看中的能力、学校管理以及教师培养角度谈职前学习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从一线体育教师出发谈课堂教学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中小学校园足球的开展及发展趋势以及足球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等方面谈畅高校人才培养如何与学校、企业发展需求相吻合。他们强调,社会和企业用人的标准除了专业能力外,更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导师们一致肯定近年来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及优秀毕业生,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共同体合作。

   王处长充分肯定几位导师高屋建瓴的观点,并对我院举办用人单位实践导师与人才培养教师面对面交流、探讨的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此次活动与我校审核式评估及课堂建设年的主题高度契合,意义重大,将更加有力促进我校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一线教育紧密联系,更容易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沈院长对张博士有关“核心素养”深刻透彻的政策研究及几位导师一直以来对我院学生的实践、考编及就业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对今后的一些工作寄与深厚期待。她表示将借助教务处科研项目申报契机,以课堂改革、有效教学、体育学科“核心素养”为切入点,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会后,我院相关专业教师与导师们进行了分组及一对一的讨论,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加积极地思考并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深化课堂改革,努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