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对近两学年教学档案材料进行自查整改的安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811

体育学院对近两学年教学档案材料进行自查整改的安排

 

体育学院各系、部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拟对2015-20162016-2017学年的教学档案材料开展自查整改。具体安排如下:

自查整改工作小组:

负责人:杜振巍

工作内容:负责教学、实习工作的规范及相关档案的归类

参与人员:王丹尹开宁胡颖彭颖谭清芳姚威华厚杰方伟

工作安排:

1.教学管理文件整理。

2.各种教学文件收集整理。

3.教学文件整改。

具体分工:

1.教学文件整理:

负责人:杜振巍

参与人员:胡颖王丹尹开宁

2.各种教学文件收集整理:

负责人员:杜振巍

参与人员:王丹尹开宁胡颖彭颖谭清芳姚威华厚杰方伟

3.教学文件整改:

负责人:杜振巍

参与人员:全体教师

 

一、自查整改对象及范围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检查及整改:

1.2014版课程大纲编制质量

2.2015-2016、2016-20172017-2018上学期等各学年授课计划编制质量、教案撰写、教材选用情况、课程考试质量(含考试命题、阅卷评分、试卷分析、成绩统计)及上述材料的两两符合度。

二、自查整改任务

1. 普查:教师的自查或担任相同(相近)课程授课任务的教师间的交叉检查,对自查范围内的课程的教学档案材料在内容和形式上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筛查、汇总。

2. 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切实进行整改,已不能整改的要提出切实可行的下阶段整改措施。

三、自查整改内容及安排

(一)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也是检查和评定学生学业成绩和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1.质量标准及工作规范:《关于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模板修改意见的通知》(2013年)及各学院制定的模板

2.检查重点:

1)课程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教学大纲中所列课程信息(如学时、学分、课程代码、开课学期)是否与人才培养方案相一致。

2)教学要求是否针对性强,符合课程性质特点和教育教学基本原则。

3)教学内容安排是否科学、重点难点突出、时数分配合理,并反映单元教学目标要求;各章的教学时数的分配标注是否正确,总和是否等于总学时(注意实践学时或实验学时内容要有所反映)。

4)章节安排顺序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培养的形成规律。

5)大纲文本的编写是否做到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可操作性强。

3.自查整改要求:

1)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分专业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清理,不得有遗漏。

2)组织1-2名担任过该课程教学的有经验的教师对大纲进行审核,保证教学大纲编制的科学、规范。

3)将检查结果填写在《本科教学材料检查评估表》的相应栏目中,检查人员签名。

4.参加检查人员:

负责人:杜振巍

检查人员:王丹尹开宁华厚杰胡颖

完成时间:14版大纲2017年9月24日,17版大纲2017年10月31

(二)授课计划:

授课计划即教学进度计划,是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以表格的形式对每学期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以及课后作业和辅导所做的全面计划和具体安排。

1.质量标准及工作规范:教师授课计划编制规定

2.重点检查:

1)授课计划是否根据所对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来填写,教学内容的进程安排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编排顺序或本课程的内在逻辑。

2)授课计划所安排的教学时数是否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总学时,节假日所冲课程是否按规定予以标注。各单元(章节)教学时数的分配,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规定。

3)教材是否与教学大纲推荐的教材一致,如不一致,要予以说明。

4)审签手续是否完备。

3.自查整改要求:

1)分学期清理各类课程授课计划,不得遗漏。

2)对照教学大纲逐一检查各学期课程授课计划的编写质量,在与授课实际不冲突的前提下,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3)将检查结果填写在《本科教学材料检查评估表》的相应栏目中,检查人员签名。

4.参加检查人员:

负责人:杜振巍

检查人员:王丹尹开宁华厚杰胡颖彭颖姚威谭清芳蒋志伟袁田

完成时间:本学期2017年9月26日,2015-2017两个学年2017年10月31

(三)教案

教案是教师具体的授课方案。一般要包含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过程、作业布置与思考讨论题、课后小结、教学参考书等。

1.质量标准及工作规范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授课计划安排,深入钻研教材,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深度广度;教学方法选用适当,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教案编写的各要素完备,根据教学实践不断优化教案。

2.检查重点

1)课程的教案是否完整。

2)是否以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为依据,撰写是否符合要求。

3)是否存在多媒体课件作为教案、教材内容的大量罗列、教学过程撰写太过简单等现象。

3.自查整改要求:

1)清理各学期教案,不得遗漏,保证每门课程教案的完整性。

2)对照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逐一检查课程教案的编写质量,在与授课实际不冲突的前提下,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3)将检查结果填写在《本科教学材料检查评估表》的相应栏目中,检查人员签名。

4.参加检查人员:

负责人:杜振巍

检查人员:王丹尹开宁华厚杰胡颖姚威彭颖谭清芳袁田蒋志伟

完成时间: 2017年10月31

 

(四)教材

1.质量标准及工作规范:教务处下发的每学期教材征订的通知

2.重点检查:

1)教材的选用是否符合学校对教材选用的相关规定;

2)选用教材是否与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填写的相一致。

3.自查整改要求:

1)清理各课程所对应的教材,保证学院资料室均有存档,能随时调阅。

2)检查各课程使用教材是否与教学大纲推荐的教材一致,如不一致,要在授课计划中予以说明。

3)检查各课程使用教材是否与教务处每年教材征订通知的要求一致,如不一致且未备案的,请提供情况说明汇总后交教务处教研科。

4)将检查结果填写在《本科教学材料检查评估表》的相应栏目中,检查人员签名。

4.参加检查人员:

负责人:杜振巍

检查人员:王丹尹开宁华厚杰胡颖

完成时间: 2017年9月30

 

(五)课程考核档案材料

1命题质量

1)质量标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考核工作规程》中关于命题的相关规定

2)检查重点:

①命题是否体现了培养目标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低层次考查的试题比例、综合性、应用性试题比例是否合理。

课程考试双向细目表(即命题计划)中各章节学时分配是否与授课计划相一致(学时分布)。考试覆盖面是否广泛,各章节所占比例是否合理(考分分布)。

AB卷是否符合课程考试双向细目表(即命题计划)中的考试内容的学时分布、考分分布。A卷与B卷是否题型题量相同、难度相当、所考查的知识点相同,只是针对同一知识点命题的表述不同或从不同角度来命题。

AB卷命题重复率是否超过20%不同学期相同课程命题的重复率是否超过20%

3)自查整改要求:

①根据《试卷命题情况检查表》中观测点及工作标准检查命题情况;特别是对于分量不足、难度不够、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相符合的命题一定要查找出并且在检查表上体现出来。

②检查AB卷是否均符合《课程考试双向细目表》(即命题计划)中的考试内容的学时分布、学分分布,且AB卷命题重复率不超过20%,且相同课程不同学期命题重复率不超过20%。如不合格,必须对非考试用卷进行整改。

③将检查情况填写在《试卷命题情况检查表》》中,检查人签名。

2阅卷评分

1)质量标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考核工作规程》中关于阅卷的相关规定

2)检查重点:

①核查试卷评分标准是否统一,简述题、论述题、分析题等主观类题目是否根据提供的答题要点评分细则给出相应的小分。

②记分是否规范,分数合成是否准确无误,更改处是否有签名。

3)自查整改要求:

①教师批阅时未根据 “答题要点评分细则给出小分的,要补充,且在判分正确的前提下,小分之和要等于原总得分。

②逐份核查试卷评分及分数合成是否有误,分数改动处是否有签名。如有误,视情况进行订正或提供情况说明。

③将检查情况填写在《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检查表》中相应栏目,检查人签名。

3试卷分析

1)质量标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考核工作规程》中关于试卷分析的相关规定

2)检查重点:

①定量分析是否是针对期末考试成绩进行的,各分数段人数统计是否准确;

②定性分析是否简单应付,对学生答卷反应的诊断是否准确,对学生普遍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是否透彻;教师能否针对教学的主要薄弱环节和学生答题的倾向性错误,明确提出日后改进措施。

3)自查整改要求:

①一定要从教和学两方面做好定性分析,力求深入细致,切忌简单敷衍。一方面针对本次考试情况,对考生答题的倾向性错误及其成因进行分析,另一方面对本课程的教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提出的改进措施及意见要明确、具体、操作性强。如未达到,必须予以整改。

②教学中已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实际教学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不符的地方一定要利用定性分析表述出来,至少表明我们已经通过教师的自查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并提出整改的措施。

③将检查情况填写在《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检查表》中相应栏目,检查人签名。

4成绩统计

1)质量标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考核工作规程》中关于成绩统计的相关规定

2)检查重点:

①学生总评成绩构成比例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规定要求,是否符合学校规定比例,平时成绩的评定是否有依据。

《成绩登记表》是否有教师手写签名。

《成绩登记表》中缺考、缓考和不及格成绩是否标注出来

试卷及相关档案材料是否完整,学生数与试卷数是否一致。

⑤《考场情况记载表》填写是否规范。

3)自查整改要求:

①总评成绩构成比例与教学大纲规定不一致的要提供情况说明。

②将检查情况填写在《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检查表》中相应栏目,检查人签名。

5审签手续

1)检查重点:教研室和院系领导履行考试命题试卷分析成绩统计审签手续是否认真、齐全。

2)工作要求:

①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先审再签,如有遗漏,须补充。

②将检查情况填写在《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检查表》中相应栏目,检查人签名。

6课程考核档案材料综合管理

1)检查重点:

试卷目录是否完整规范,与档案材料是否一一对应。

试卷盒(或试卷档案袋)填写是否规范,摆放是否整齐、有序。

各类课程考核相关材料是否按要求存档。

是否所有考试课程的试卷都存档。

⑤非笔试考试课程及考查课程是否填写了《课程考核情况说明表》,填写是否规范。

⑥试卷及相关档案材料的电子档案是否按要求存档。

2)工作要求:

根据教务处要求整理评估范围内的试卷目录及其他非笔试考试、考查课程的材料清单。因试卷目录是正式评估时提供给专家的案头材料,是专家抽调课程及试卷的依据,所以务必做到和材料一一对应。

根据教务处要求整理各学期试卷电子档案

③将检查情况填写在《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综合管理检查表》中相应栏目,检查人签名。

4.参加检查人员:

负责人:杜振巍

检查人员:王丹尹开宁华厚杰胡颖姚威彭颖谭清芳袁田蒋志伟

完成时间: 2017年10月31

四、总体要求

1.明确工作标准、切实进行自查。各系部要结合日常专项教学检查中反馈的意见对进行彻底的检查及整改。

2.集中组织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完成自查工作,院集中检查采取分项检查方式进行,每名参加检查的人员负责一个专项。

3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评估年限内的课程(考试或考查)均要逐门检查落实其教学材料的存档情况,不得遗漏。每门课程每位学生的试卷及档案材料均要逐份普查。须按各检查表中所列项目逐项进行核查,并将查找出的问题如实反映在检查表中,并由检查人签字。

4普查结束后,由教师对所找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后在检查表中填写整改情况并签名。

5.对于能够整改的材料一定要及时有效地完成整改,对于已经发现但已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须在检查表上注明或出具书面说明。

6.所有检查及复核工作要求于1230日前完成。自查期间务必保管好教学档案材料,严防丢失。无特殊理由,不允许将试卷及相关档案材料带离自查地点。

五、时间安排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动员

集中检查

阶段

(9月)

9月19

(星期二)

12年后新进教师培训

920

(星期三)

制定体育学院检查工作方案,布置任务

9月21

(星期四)

集中检查本学期教学计划

9月22

(星期五)

上报骨干教师名单,确定参加培训的2013年及以后进校的新教师名单

9月25

(星期一)

上学期试卷检查

9月26

(星期二)

2016-2017学年教学计划集中检查

9月27

(星期三)

2015-2016学年教学计划集中检查

9月28

(星期四)

2016-2017、2015-2016学年试卷集中检查

9月下旬

1.根据教务处要求完成试卷目录初稿

2.各系部组织教师学习各项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

3.清理各项教学档案材料及档案室

9月份

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检查课程教学大纲、教材

9月份

1.整理14版教学大纲。

2.制定17版教学大纲。

自查

整改

第一

阶段

(10月)

10月9日-20

1.各系部对教学材料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2.整理、复查近两年毕业论文材料

3.整理、复查近两年毕业实习材料

10月23-31

1.各系部组织检查教师教案,重点检查本学期

2.专业负责人组织检查14版、17版教学大纲

3.制定与教学大纲相对应的技术课考试评分标准

自查

整改

第二

阶段

(11-12月)

11月1日-

12月15

各系部组织教师对所有教学材料进行进一步自查整改

12月18-29

迎接学校组织的检查

望各系部和所有教师高度重视本次自查整改工作,通过自查整改强化工作标准,保证2017-2018学年教学材料规范性,为审核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1:《关于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模板修改意见的通知》(2013年)

附件2教师授课计划编制规定

附件3教务处下发的近两学年教材征订的通知

附件4:《本科教学材料检查评估表》

附件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课程考核工作规程》及相关表格

附件6:《试卷命题情况检查表》

附件7:《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检查表》

附件8《期末试卷及档案材料综合管理检查表》

                                         体育学院

20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