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体育课程指导手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2089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O一八年七月

目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课程介绍

一、体育课程的类别

大学体育是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设置的通识必修课程。必修课是指学生按照课程设置计划必须修读的课程与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体育课32学时为1学分(本科4学期,共4学分;专科生2学期,共2学分)。大学体育课根据每年体质测试结果实施分类选课,按体质测试成绩合格不合格分成AB类进行选课 A类学生开设兴趣选项课(其中游泳,体育养生项目以俱乐部教学形式开展教学专项技术学习为主身体素质练习为辅。B类学生纳入体质健康俱乐部学习,身体素质练习为主技术学习为辅

二、体育课程教学特点

我校体育课程采用体育课堂教学和体育俱乐部教学两种形式进行。其中体育课堂教学特点是:授课形式以实践教学为主,上课时间及地点相对固定,授课教师在指定场地,规定时间段进行体育教学;可选课程项目多,学生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自由选择课程项目。体育俱乐部教学特点是:授课形式丰富,上课时间灵活自由,学生可根据俱乐部教学活动时间安排灵活选择自行上课时间。体育俱乐部课程内容丰富,包括:理论知识讲座、教学训练、教学比赛、比赛观摩等。

三、体育课程的成绩构成

1.A类学生:总评成绩=平时成绩×20%+运动技术考试成绩×30%+身体素质考试成绩×20%+课外运动成绩×30%

2.B类学生:总评成绩=平时成绩×30%+身体素质进步成绩×40%+课外运动成绩×30%

四、选课原则

根据每学年体质测试结果,将学生按体质测试成绩合格不合格分成AB类进行选课 A类学生自由选择体育兴趣选项课,B类学生不能自由选课,直接纳入体质健康俱乐部学习(每学年B类学生名单不公布,教务处选课系统中不能自由选课的学生即为B类学生)。一学年只能选一门体育兴趣选项课,且不能重复选修体育兴趣选项课。选课时间以教务处通知时间为准,截止后不再安排选课。

五、申请免修

身患疾病或因其他生理原因不能正常修读体育课的学生,在正常选课后,按照要求填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成绩免修申请表》(申请表在教务处网站下载,其中相关证明材料为医院证明)办理相关手续。

六、课堂要求

1、学生旷课三次及以上,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试;登记成绩时,注明“缺平时成绩未考”字样,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请假未获批准或无故不参加考试者,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并注明“旷考”,不得参加补考。

2、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试,必须提前以书面形式向所在院(系)申请缓考。院(系)审核批准学生的书面缓考申请后,于考试前将申请交教务处备案,并将缓考学生名单送所在课堂任课教师处,以便进行成绩登记的相关处理。未经批准缓考又不参加考试者作旷考处理,成绩登记时以“旷考”记。按规定办理缓考手续者,考试后成绩按正常考试规定登记。

3、学生须按要求穿着运动服、运动鞋上课。

4、学生请假按照各学院要求办理请假手续,请假条上交授课教师。

七、体育课程补考

1、课程补考是指每学期开学初,对学生上一学期不及格课程再次安排的考试环节。补考时间一般为第三周周四下午,具体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2、体育课程参加补考次数不超过一次。经补考后仍未获得学分者及未按时参加补考者,参加下年级同一课程的重修。学生在正常考试时旷考则不得参加补考,必须重修该课程。

3、正常参加体育课程学习,未取得学分的学生可以参加体育补考。长期旷课及未参加课程考试的学生不得参加补考,具体补考名单以体育学院公布补考名单为准。不符合补考条件的学生必须重修该课程。

4、体育课程补考具体安排以体育学院当年公布的补考安排为准。

八、体育课程重修

1、课程重修是指学生按照专业培养计划修读的课程在考试不及格且不满足补考条件,或参加补考仍未获得学分,以及未参加考试而未获得学分的情况下,通过重新学习该门课程,以获得课程学分。

2、体育课程参加重修次数不超过一次。经重修后仍未获得学分者及未按时参加重修者,毕业前必须参加该课程清考,否则无法取得学位。

3、学生需重修体育课程时,须到学校教务处、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办理重修手续,办理成功方可随低年级学生课堂重修该课程。

4、重修课程学习要求与正常课程要求相同。

九、体育课程清考

1、课程清考是指一门课程结业时,期末考试不及格;参加补考重修仍然没有通过,无法取得学分,在毕业前再进行一次该课程考试。

2、体育课程清考次数不超过一次。经清考后仍未通过考试者及未按时参加清考者, 无法取得相应学分。体育课程属于通识必修课,毕业时没有修满4个学分者,无法取得学位。

3、毕业学生参加体育课程清考时,须到学校教务处、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办理成功方可参加体育课程清考。

4、体育课程清考具体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具体考试要求及安排以体育学院当年公布的清考安排为准。

十、考试成绩录入

1、学生的成绩登录由任课教师按学校统一的格式和规定办理。任课教师原则上应于考试后2周内完成包括平时成绩在内的课程综合成绩登录工作,并将具有任课教师签名的综合成绩文档报送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备案。学生如对评分有疑义,可在成绩上网公布10个工作日内向体育学院提出查阅原始成绩的书面申请,如申请通过,则由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系统进行修改并打印成绩修改单,经体育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由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在教务系统进行修改。

2、学生的补考(缓考)成绩单,由监考教师签字,并经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复核后,在教务系统登录成绩。

3、重修学生的课程考试成绩由编入所在课堂的任课教师负责上网录入。

4、学生的清考成绩单,由监考教师签字,经体育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由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在教务系统登录成绩。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课程安全管理规定

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文件精神,规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教学活动,保障学生、学校的合法权益,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五条中的“学校应当对在校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预防和消除教育教学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发生伤害事故时,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救助受伤害学生。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应当针对学生年龄、认知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的不同,采用相应的内容和预防措施,及第六条的“学生应当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在不同的受教育阶段,应当根据自身的年龄、认知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避免和消除相应的危险。”要求,特制订本安全规定。

第一条本须知所称体育课程包括我校本(专)科生的体育必修课与体育选修课程、体育早锻炼及辅导课、学校运动队的训练和竞赛活动,及我校组织的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

第二条学校应提供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体育教学及运动场地、设施及器材。体育学院场馆中心及授课教师应共同做好对我校运动场地、设施及器材的定期维护、保养与更换工作。

第三条体育课程的任课及辅导或教练员(下称“教师”)应按照体育锻炼与安全卫生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安排及组织体育课程;应对我校参与体育课程的学生(下称“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包括体育课程对身体素质与运动负荷的要求、运动方法、器材和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安全注意事项和学生自护自救常识等;及时制止学生危险行为。

第四条教师应听取学生对自身身体状况的报告,可以按教学大纲、体育课程的基本要求,以及学生的身体状况,对学生的教学和活动内容做出调整,建议不适合该项目体育教学的学生改选体质健康俱乐部或停止参与非必修的体育课程,同时到体育学院公体课部备案。

第五条公体课部应对学生进行体育安全教育,制定、修订各门体育课的安全要求须知,并通过公告、网站等形式向学生公示。

第六条学生选修体育课时,应认真阅读所选课程的安全要求内容,结合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参与体育课程。患有重大疾病或不适宜进行较剧烈身体活动的疾病的学生,应在选择体育课程选课前去校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由医生出具病情诊断及上体育课建议证明,学生持医生证明到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办理上体育课事宜;有重大疾病的既往病史或不确定所患疾病是否影响其选择体育必修课程的学生,应及时办理体育课程免修手续。

第七条学生如被医生证明或建议应当选择体质健康俱乐部或避免剧烈运动,应如实告知任课教师或公体课部该等情形,并应在体育必修课中选择体质健康俱乐部,如参与体育课程,应提前征求教师意见。如果学生感觉身体不适,但医学检查暂时不能明确诊断疾病,可提出上体质健康俱乐部课程的申请。

第八条学生在参与体育课程中,如感觉身体不适或健康状态欠佳,应及时主动报告授课教师,避免剧烈运动或勉强锻炼。

第九条学生如故意隐瞒健康状况,或不顾医生或教师建议而执意选择参与若干体育课程及部分项目测试,应自行承担运动对其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视网膜疾病、急症病期以及其它不适宜参与剧烈运动的疾病的学生,严禁参加体育竞赛并谨慎参与体育课程。

第十条学生应重视自身的健康与安全。参与体育课程时,应遵守如下规定:(1)穿着运动鞋、运动服参加体育活动;(2)听从教师安排与要求,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严禁嬉闹争斗等具有危险性的行为;(3)进行高强度运动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4)遵守运动场地及器材设施使用规则,严禁违规使用场地器材。

第十一条体育课程安全预案

为确保体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预防在体育课上出现人身伤害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适用范围

在体育课的教学活动中,学生出现意外事故,启用本预案。

二、设立领导机构

组长:沈友青

副组长:杜振巍、孙利红

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体育教师

三、体育教学工作方面的安全要求

1、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体育活动安全教育,阐明各项体育活动中所存在的危险性和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对所教班级的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调查,对于有严重疾病而不能参加剧烈活动的学生进行登记,并确保其不参加剧烈的体育竞赛活动。

2、体育教师要严格按照相关课堂要求,认真细致地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严格按照要求上课,杜绝提前下课,严禁上课脱岗。

3、在体育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必须在完成准备活动后实施教学活动,并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体育课课堂纪律,严格按教师所要求的练习方法进行练习活动。在教授球类、户外拓展等有体育器械性活动时,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制定相关的保护帮助和安全防范措施,并提前对场地、器材的安全进行检查,避免教学事故的发生。

 4、体育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课堂行为规范,观察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组织教学要得当,内容合适,练习强度科学合理,按规定学生长跑、户外拓展、游泳等课程项目必须事先做好防护工作。

5、高温时段学生体育课因地制宜,或安排到室内,以防学生中暑。

四、预防措施:

1、坚持实施落实体育教师岗位职责,学校安全小组定期检查。

2、体育教师备课教案中必须体现出不同的项目活动中的安全防范措施,充分考虑不安全因素。

3、体育教师必须掌握体育课安全防范技能,授课过程中巡回指导,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4、授课时必须完成充分的准备活动。

五、应急措施

1、出现擦伤、扭伤等轻微伤害时,应及时停止体育活动,由其他学生护送至校医院进行处理。

2、出现骨折、晕厥、中暑、开放性损伤等严重伤害时,应立即停止体育活动,由授课教师护送至校医院进行救治。

3、出现教师无法处理的严重伤害时,应立即通知校医院进行急救处理,避免处置不当发生二次伤害。

4、发生教学安全事故,应及时通知院系辅导员,并第一时间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课程教学项目简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课程采用体育课堂教学和体育俱乐部教学两种形式进行。体育课堂教学项目共17种分别是:篮球、羽毛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毽球、短式网球、棒垒球、武术、散打、健美操、排舞、啦啦操、太极柔力球、定向越野、健身舞蹈。体育俱乐部分为教学型和竞技型,教学项目共6种,其中教学型体育俱乐部开设项目为:游泳、体育养生、体质健康;竞技型体育俱乐部开设项目为:男子篮球、女子足球、羽毛球。具体介绍如下:

一、体育课堂教学项目

(一)篮球

课程内容涉及篮球运动概述、篮球运动基本技术、篮球运动基本战术、篮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法。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课程以实践课为主,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以积极主动的方式学习,课外重点练习,注重提高学生的自学、自练能力,注重培养学生顽强果断的意志品质和终身锻炼的习惯。

任课教师:武赣龙、姚威、邱希、蒋志伟、袁田

(二)羽毛球

课程内容涉及羽毛球运动的起源、发展及现状,培养学生参加羽毛球运动的习惯,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发展学生的灵敏、协调、反应速度素质,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培养学生顽强果断的意志品质和终身锻炼的习惯,初步掌握比赛规则及裁判法,基本具备羽毛球运动的练习能力。

任课教师:谭清芳、王丹、高剑锋、周越

(三)足球

课程内容包括足球运动的概述、基本技术、基本战术、竞赛规则和五人制足球五大部分,简单的介绍足球运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足球运动的技术战术技巧,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足球运动的能力和兴趣,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建立终身体育的意思,将来走向社会能将足球运动项目作为自己的健身手段之一。

任课教师:华厚杰、廖璠、许敏

(四)排球

排球运动是一项具有健身性、娱乐性、休闲性的一种体育运动。其运动形式多种多样,运动负荷能大能小,适合不同年龄、性别、体质的人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进行活动。排球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还能锻炼我们的团结协作、应变能力和意志品质。排球运动不拘形式,可支网相斗,亦可围圈嬉戏,只要有一块空间,尽可享受其乐趣。而且没有身体接触,安全儒雅,是人们欢悦,休闲的理想方式。本课课时一学年,所学内容有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比赛等。

任课教师:郑跃琍、杨红英、王丹、王天雨

(五)乒乓球

乒乓球运动是我国较为普及的体育项目,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特点是球小、速度快、变化多、趣味性强等。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较高的锻炼价值,是一项集健身性、竞技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运动。该课程主要包括乒乓球发展概况、乒乓球运动发展方向、乒乓球基本理论知识。乒乓球基本技术中的站位、步法、接发球、推挡球、攻球、搓球、弧圈球技术。战术种类、比赛规则、裁判法、竞赛组织与编排。

任课教师:陈勇、陈德华、曹秀玲、黄志强、王惠

(六)网球

课程主要向学生传授网球的各方面知识。本课程教学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这两部分也有与之相对应的教学目标通过教学,在技术方面教授学生各项网球基本技术,学生增强对网球运动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参与这项运动的能力和积极性;在理论方面使学生初步了解网球运动的特点、发展趋势于动态,初步了解网球比赛的基本规则与裁判方法;提高学生耐力、爆发力、灵敏等素质以及相互合作、讲文明、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作风。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精讲多练,利用各种教学手段使学生练好基本技术。

任课教师:陈德华、彭颖、高剑锋、邹臻、方伟

(七)毽球

课程内容涉及毽球运动概述、毽球运动基本技术、毽球运动基本战术、毽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法。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毽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课程以实践课为主,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以积极主动的方式学习,课外重点练习,注重提高学生的自学、自练能力,注重培养学生顽强果断的意志品质和终身锻炼的习惯。

任课教师:王丹

(八)短式网球

短式网球作为网球运动的一个分支,具有场地小,器材简单,便于掌握等特点。非常适合儿童及网球初学者学习。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网球初学者能在短时间内规范的掌握网球技能,形成正确的网球意识,合理运用各种网球技术,为今后学习参与网球运动打下良好基础。

任课教师:彭颖、邹臻

(九)棒垒球

课程向学生传授棒垒球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了解棒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比赛方法、比赛规则,理解棒垒球运动的价值,掌握棒垒球运动的几项基本技术。为学生的自学自练打下基础,并能通过参与棒垒球运动达到锻炼身体,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任课教师:姚威

(十)武术

武术是以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以功法、套路和格斗为运动形式,注重内外兼修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本武术课程选取武术基本理论知识、徒手基本动作、基本技法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学习,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掌握一门从事终身体育锻炼的技能。本课程采取讲授、课堂讨论及课堂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其中课堂实践占有相当大。故学生在课堂上须以积极主动的方式学习,积极参与课堂实践,才能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才能达到学习目标。

任课教师:武赣龙、刘立英、刘玉财

(十一)散打

散打是武术动作在实战重的灵活运用,是两个人依照一定的规则,以一定的武术技击动作为运动素材,进行徒手对搏的一项对抗性体育竞赛项目。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散打基本步法、拳法、防守技术等。系统地传授散打的基本理念和散打的技术方法,通过散打的练习,可训练学生的速度、力量、柔韧灵活、耐力等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坚韧、自信、果断等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时具有丰富文化生活的目的。

任课教师:潘晓波

(十二)健美操

课程通过健美操的基础教学与实践,使学生了解有关健美操的基础知识,掌握健美操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良好的体态,矫正不良的身体姿势,提高灵敏和协调素质,使其具备一定的节奏感和韵律感;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课程的教学与实践,使学生能运用健美操手段进行健身和锻炼指导。

任课教师:谭清芳、唐景丽、谢琳、代会莹

(十三)排舞

排舞是以一段完整的歌曲或音乐为伴奏,以国际流行的多元化操舞动作作为舞码元素编辑,按照一定规律创编的一套完整动作,是高度兼容各种风格的一项全球化的、新型时尚的大众健身运动。它可以使练习者舒缓压力、调节身心健康、塑造形体以及增强身体协调性等,从而提高自身健康素质。它的舞步简单易学,可以满足学生实现锻炼身体的需要,并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音乐和舞蹈素养,提升学生外在气质,使其终身受益,是一项深受大学生喜欢的运动项目。

任课教师:熊冰、杜啸

(十四)啦啦操

啦啦操是在音乐的衬托下,通过队员舞蹈动作的完美完成及高超的技能技巧的展示,以展现青春活力和追求团队荣誉的一项体育运动。啦啦操运动把体操中得技巧动作和现代舞蹈动作与音乐等巧妙地融为一体。其动作简单,活泼、流畅、节奏感强,讲究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动作的力度和定位控制,并强调协调性,灵敏性以及良好的身体姿态控制。啦啦操主要通过团队的合作团结、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去追求一种集体荣誉,形成一种团队精神。它还是一项向人们敞开心扉,让人感动的运动,它强调每一个位置的重要性,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她是队伍中重要的一份子,使集体中的每个人都拥有同样的目标

任课教师:刘煜

(十五)太极柔力球

太极柔力球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它可以使颈、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发展。通过教学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柔力球基本技术,能够进行太极柔力球对练练习。

任课教师:周越

(十六)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是一项参与者借助地图和指北针,在尽可能快的时间内到访若干个检查点的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项集智能、体能于一体的运动,主要以学生身体练习为手段,通过合理的科学的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初步了解定向运动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掌握定向运动强身健体的方法。通过开展定向运动教学比赛,全面发展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快速反应能力为目标的普修课。学生从定向运动教学和技能练习过程中,掌握地形特征、距离感及方向感,能有效培养学生的野外生存能力,形成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通过教学以及组织教学比赛,使得学生能够正确使用定向运动器材,具备一定的定向测绘基础,同时可开展简单的定向运动竞赛和裁判的执裁

任课教师:高剑锋

(十七)健身舞蹈

健身舞蹈是体育舞蹈的一种,对于人们的身体状况有积极的健身作用的舞蹈形式的一种,健身舞蹈包含的内容很多,形式也是非常多的。健身舞蹈是为了锻炼人体的各项身体机能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舞蹈形式。是为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而进行的一种形式。在欢快、轻柔的音乐节奏的带动下,人们的身心达到了一种忘我的境界,音乐和舞蹈达到了统一,人们可以尽情放松自己的身体的各个器官组织,同时又使各种组织协调配合的运动在一起,在各个肌肉群的支配下做出不同的优美的动作,也带动了骨骼的运动,有利于骨骼的生长。

任课教师:刘煜

二、体育俱乐部教学项目

(一)教学型体育俱乐部教学项目

1.游泳

课程内容涉及熟悉水性、蛙泳、自由泳基本技术、水中救生、岸上施救等内容。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导,以教师课堂指导为基础,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和自我提高能力,逐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概念。采用俱乐部制教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提供全院文、理生修习。本课程的目标使学生学习游泳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掌握蛙泳和自由泳技术动作,培养与激发学生对游泳运动的兴趣与爱好;掌握基本的水中救生知识,具有一定的水中自救和施救的能力。

教练员:蒋志伟

  2. 体育养生

课程内容涉及体育养生桩功、体育养生功前热身术、太极养生功法及两套健身气功功法。其中实践课占相当大,故学生在此课堂上须以积极主动的方式学习,课外重点温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自练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健身、养生的终身锻炼意识。本课程的目标使学生学习和掌握体育养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与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兴趣与爱好;掌握体育养生的技术方法,具有一定的健康养生意识。

教练员:刘立英

  3. 体质健康

课程内容涉及立定跳远、50米跑、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800米跑等体质测试项目。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导,以教师课堂指导为基础,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逐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采用俱乐部制教学,仅供全院体质测试不合格学生修习。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体质测试项目的基本知识,基本掌握体质测试项目的技术动作,提高学生体质测试成绩。

教练员:袁田

(二)竞技型体育俱乐部教学项目

1.男子篮球

课程内容涉及篮球运动基础技术和基本战术。课程以教练员指导,学生训练为主,重视篮球运动基础技术,注重篮球运动基本战术;全面提高学生篮球技战术能力,达到代表学校参加校外比赛水平。课程采用俱乐部制教学,仅供全院篮球运动水平较高男生(限15人)学习训练。

教练员:袁田

  2. 女子足球

课程内容涉及足球运动基础技术和基本战术。课程以教练员指导,学生训练为主,重视足球运动基础技术,注重足球运动基本战术;全面提高学生足球技战术能力,达到代表学校参加校外比赛水平。课程采用俱乐部制教学,仅供全院足球球运动水平较高女生(限20人)学习训练。

教练员:许敏

  3. 羽毛球

课程内容涉及羽毛球运动基础技术和基本战术。课程以教练员指导,学生训练为主,重视羽毛球运动基础技术,注重羽毛球运动基本战术;全面提高学生羽毛球技战术能力,达到代表学校参加校外比赛水平。课程采用俱乐部制教学,仅供全院羽毛球球运动水平较高学生(限10人)学习训练。

教练员:周越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体育成绩评定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7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学生体育成绩评定要突出过程管理,可以根据考勤、课内教学、课外锻炼活动和体质健康等情况综合评定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体育成绩评定办法:

一、大学公共体育本科学生开课二学年四学期共4个学分。专科开课一学年二学期共2个学分。

二、学生每学年通过学校选课系统选一个体育项目进行分班上课,本科学生第二学年要求选课更换运动项目。

三、每年一次体质测试,除免测学生外全体学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

四、每学期体育成绩包括:上课考勤、选课运动技术测试、身体素质测试、“运动世界”App统计课外运动距离四个方面。各方面评分权重如下:

1、考勤20%:每学期一次旷课扣10分,二次早退或三次迟到记为一次旷课。旷课三次及以上,体育成绩不及格。

2、专项选课技术考试30%

3、身体素质测试20%:每学期测二项(具体见身体素质测试评分标准)

男生:1000米,引体向上、50米跑、立定跳远

女生: 800米,仰卧起坐、50米跑、立定跳远

4、课外运动30%:通过“运动世界”App监控和统计学生每学期跑步合计男80公里、女60公里,达不到者体育成绩不及格。

五、单项技术水平较高,进入学校运动代表队的学生,体育成绩可加10分。

六、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通知教体艺〔2014〕4号文件精神: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

 

 

 

 

 

 

 

 

 

 

 

 

 

 

 

公共体育课身体素质测试评分标准

 

男生

50

55

60

65

70

75

80

85

90

95

100

50m

9″3

9″2

9″1

8″6

8″1

7″6

7″1

7″0

6″9

6″8

6″7

1000m

4′52

4′36

4′32

4′20

4′07

3′55

3′42

3′34

3′27

3′22

3′17

引体向上

8

9

10

11

12

14

15

16

17

18

19

立定跳远

2.03m

2.05m

2.08m

2.18m

2.28m

2.38m

2.48m

2.56m

2.63m

2.68m

2.73m

 

女生

50

55

60

65

70

75

80

85

90

95

100

50m

10″5

10″4

10″1

9″8

9″3

8″6

8″3

8″0

7″7

7″6

7″5

800m

4′44

4′38

4′34

4′22

4′09

3′57

3′44

3′37

3′30

3′24

3′18

仰卧起坐

24

25

26

33

36

41

46

49

52

54

56

立定跳远

1.46m

1.49m

1.51m

1.59m

1.66m

1.73m

1.81m

1.88m

1.95m

2.01m

2.07m

说明:

1.本测试评分标准参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7版)制定。

2.引体向上与仰卧起坐测试时间为一分钟。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课程选课管理办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课程采用体育课堂教学和体育俱乐部教学两种形式进行。当学校选课系统开放时,体育课程未修完的学生可结合选课要求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未参加选课的学生,将无法取得相应学分。具体办法分别如下:

一、课堂教学型体育课选课办法

开设项目:篮球、羽毛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毽球、短式网球、棒垒球、武术、散打、健美操、排舞、啦啦操、太极柔力球、定向越野、健身舞蹈。

选课对象:全院体育课程未修完且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的A类学生。

选课程序:当学校选课系统开放时,学生根据上课时间段自由选择项目班级。

选课时间:以教务处通知选课时间为准

二、体育俱乐部教学型体育课选课办法

开设项目:体育俱乐部分为教学型和竞技型,教学项目共6种,其中教学型体育俱乐部开设项目为:游泳、体育养生、体质健康;竞技型体育俱乐部开设项目为:男子篮球、女子足球、羽毛球。

选课对象:(一)教学型体育俱乐部中游泳俱乐部和体育养生俱乐部,选课对象为全院体育课程未修完且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的A类学生;体质健康俱乐部授课对象为全院体育课程未修完且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不合格的B类学生。(二)竞技型体育俱乐部选课对象为全院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的A类学生。

选课程序:(一)游泳俱乐部和体育养生俱乐部选课程序为当学校选课系统开放时,学生根据上课时间段自由选择。其中游泳俱乐部限120人,体育养生俱乐部限160人。(二)体质健康俱乐部选课程序由学校教务系统直接安排。(三)竞技型体育俱乐部选课程序为:体育学分未修满的学生通过学生网上选课系统选择俱乐部教练员所开设的课程后,向教练员提出申请,通过相关运动水平测试即可加入该俱乐部。其中男子篮球俱乐部限15人、女子足球俱乐部限20人、羽毛球俱乐部限10人。体育学分修满的学生加入竞技型体育俱乐部,须向教练员提出申请,通过相关运动水平测试,方可加入竞技型体育俱乐部。

选课时间:以教务处通知选课时间为准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成绩免修申请表
填表日期:

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课程

免修

理由

序号

已修课程  

申请免修课程  

学年学期:

学年学期:

课程名称

成绩

课程名称

成绩

1

2

3

4

5

学生所在院系审核意见

 

 

 

负责人:           (公章)

年  月  日

课程开课院系审核意见

 

 

 

负责人:           (公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审核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注:1、本表一式三份,分别交学生所在院系、课程开课院系和教务处。

2、如学生所在院系与课程开课院系同属一部门,则只需在课程开课院系栏签字盖章。

3、申请免修的学生须附相关证明材料。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办法

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和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于2014年再次修订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实施办法。该《标准》(修订版)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摘要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基本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和衡量各地教育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

(二)《标准》将适用对象划分为以下组别:小学、初中、高中按每个年级为一组,其中小学为6组、初中为3组、高中为3组。大学一、二年级为一组,三、四年级为一组。

(三)大学组的测试项目均为必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800米(女/1000米跑(男)、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每人每学年必测8项。

(四)大学组的评价指标共7项,分别为:体重指数(BMI)、肺活量、 50米跑、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测试项目评分标准,除分男女外,同一项目的评分标准,大三、大四的标准均高于大一、大二。

(五)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六)《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七)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它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八)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九)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十)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标准》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审核后,通过“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上传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测试和数据上传时间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相关要求

(一)2018年以后的体育课根据体质测试结果实施分类选课,新生9月份进校即进行《标准》测试,按体质测试成绩合格不合格分成AB类课堂进行选课。A类学生开设兴趣选项课,以技术学习为主素质练习为辅。B类学生开设限定选项课,以素质练习为主技术学习为辅

(二)《标准》中如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和800米(女)/1000米(男)等纳入大学体育课程中身体素质考试内容。

(三)对《标准》测试总成绩达到优秀标准的学生,颁发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优秀证书;对立定跳远、引体向上、800米/1000米三个单项《标准》测试成绩排在年级前十位的学生,颁发单项“达人证书”

(四)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凭校医院或者三甲医院开具的签章诊断证明,填写免测申请表,经院系签字盖章后于测试期间交体质监测中心,经审核通过后,当年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

(五)凡大学体育课程已经申请办理免修的学生,当年免于测试。

(六)对于测试期间在外地实习的学生,可以申请缓测。办理程序为:由院系统一出具证明并盖章,交到体育学院备案。在本年度由体育学院统一安排该类学生的测试时间并组织测试。

(七)测试工作年度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将在学校教务处网站、体育学院网站进行公告;关于各项测试的具体时间、要求和测试结果等相关信息请随时关注体育学院网站进行查询。

(八)实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公告制,将统计各院系年度参加体质测试的参测率、合格率等,并报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三、工作流程

(一)室外项目测试现场工作流程

1.学生到达测试现场找到测试老师,测试老师组织学生排队入场测试。

2.测试老师宣布测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3.准备活动15-20分钟后开始测试;

4.按照室内测试项目先,室外测试项目后的顺序进行测试

(二)体质测试期间医务救护工作流程

1.体质测试中心将体测时间安排表提前一周提交到校医院。

2.校医院按照体育学院提交的体质测试安排表,安排医务人员到指定测试区域,提供测试区域的医疗保健服务。

3.如天气等原因造成原体质测试计划发生变化时,各监测点负责人至少提前2小时告知校医院医务科。

四、工作要求

(一)学生参加测试要求

1.体质测试是体育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学生需按照教学要求,认真参与体质测试。

2.每位学生须按照教育部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中规定,完成八个测试项目。2014年开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由该《标准》中规定的七个评价指标组成。

3.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参加测试,并确保证件内容清晰完整,以便验证核查,故意遮盖证件者取消测试资格。测试时应着运动服、穿运动鞋,切忌空腹测试。可自带食物补充能量,并做好热身准备活动。

4.学生应优先参加室外项目的测试。

5.测试前应确认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参加测试。如在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下参加测试,应自行承担责任。测试过程中如有身体异常,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告知测试教师或现场医务人员。

(二)测试团队人员工作要求

1.室内测试团队人员工作要求

1)了解各个项目的测试方法和要求,以及不同年级的测试时间安排,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有关测试问题。

2)对于身体状况较差,需要办理病、残、保学生,要敦促和协助他们办理免测手续;

3)测试前,测试团队人员要核查学生的一卡通,严禁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一经发现,应按照作弊处理。

4)测试期间,测试人员应合理安排测试顺序,相互协调和配合,防止因人员拥堵而发生事故。

5)测试人员若发现学生有异常症状,应立即停止测试,并观察学生的生理状况,并及时通知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处理。

6)室内测试团队人员要随时观察仪器测试记录,遇到学生因犯规、动作不正确导致结果差异性较大,应告知学生正确测试方式,指导学生重新测试。

2.室外测试团队人员工作要求

1)教师必须提前20分钟到达现场,做好测试仪器设备的准备、调试工作;

2)教师在组织学生测试时,应严格按照室外测试流程进行,遇有特殊情况予以登记;

3)测试开始前,教师要提醒学生的身体状况符合测试当天的要求,教师不能收免测单,免测单由室内测试现场专人负责审核、收取;

4)在每个项目测试前,告知学生的动作规范要求,系好鞋带,并提醒学生在长距离耐力项目测试时,遇有身体不适,应该立即停止,改在补测阶段继续完成测试;完成测试后要通过慢走放松身体,直至身体平静恢复;

3、院系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参加测试,并敦促学生积极练习,协助因病学生办好免测手续。

2)对于测试期间在外地实习办理的缓测学生,由院系统一出具证明并盖章,交到体育学院备案。在本年度由体育学院统一安排该类学生的测试时间并组织测试。当年度没有测试者,该类学生按体质测试不及格处理,并计入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

3)重视测试工作,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严防学生作弊。对测试作弊的学生,院系要进行通报;情节严重者,要上报教务处,按考试作弊论处。

五、测试项目与评分标准

(一)测试项目及各项指标的权重

根据《标准》的新要求,大学阶段的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各项测试指标所占权重如下表所示。

1  测试项目及各项指标的权重

测试对象

单项指标

权重(%

本科一年级至四年级(每学年一次)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50米跑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

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1000米跑(男)/800跑(女)

20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二)评分标准

1男生测试各项指标评分表

2  男生体重指数(BMI)单项评分表(单位:千克/米2)

等级

单项得分

BMI指数

正常

100

17.9~23.9

低体重

80

≤17.8

超重

24.0~27.9

肥胖

60

≥28.0

 

3  男生肺活量单项评分表(单位:毫升)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5040

5140

95

4920

5020

90

4800

4900

良好

85

4550

4650

80

4300

4400

及格

78

4180

4280

76

4060

4160

74

3940

4040

72

3820

3920

70

3700

3800

68

3580

3680

66

3460

3560

64

3340

3440

62

3220

3320

60

3100

3200

不及格

50

2940

3030

40

2780

2860

30

2620

2690

20

2460

2520

10

2300

2350

 

4男生50米跑单项评分表(单位:秒)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6.7

6.6

95

6.8

6.7

90

6.9

6.8

良好

85

7.0

6.9

80

7.1

7.0

及格

78

7.3

7.2

76

7.5

7.4

74

7.7

7.6

72

7.9

7.8

70

8.1

8.0

68

8.3

8.2

66

8.5

8.4

64

8.7

8.6

62

8.9

8.8

60

9.1

9.0

不及格

50

9.3

9.2

40

9.5

9.4

30

9.7

9.6

20

9.9

9.8

10

10.1

10.0

 

5男生坐位体前屈单项评分表(单位:厘米)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24.9

25.1

95

23.1

23.3

90

21.3

21.5

良好

85

19.5

19.9

80

17.7

18.2

及格

78

16.3

16.8

76

14.9

15.4

74

13.5

14.0

72

12.1

12.6

70

10.7

11.2

68

9.3

9.8

66

7.9

8.4

64

6.5

7.0

62

5.1

5.6

60

3.7

4.2

不及格

50

2.7

3.2

40

1.7

2.2

30

0.7

1.2

20

-0.3

0.2

10

-1.3

-0.8

 

6男生立定跳远单项评分表(单位:厘米)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273

275

95

268

270

90

263

265

良好

85

256

258

80

248

250

及格

78

244

246

76

240

242

74

236

238

72

232

234

70

228

230

68

224

226

66

220

222

64

216

218

62

212

214

60

208

210

不及格

50

203

205

40

198

200

30

193

195

20

188

190

10

183

185

 

7男生引体向上单项评分表(单位:次)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19

20

95

18

19

90

17

18

良好

85

16

17

80

15

16

及格

78

76

14

15

74

72

13

14

70

68

12

13

66

64

11

12

62

60

10

11

不及格

50

9

10

40

8

9

30

7

8

20

6

7

10

5

6

 

8男生1000米跑单项评分表     (单位:分·秒)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3'17

3'15

95

3'22

3'20

90

3'27

3'25

良好

85

3'34

3'32

80

3'42

3'40

及格

78

3'47

3'45

76

3'52

3'50

74

3'57

3'55

72

4'02

4'00

70

4'07

4'05

68

4'12

4'10

66

4'17

4'15

64

4'22

4'20

62

4'27

4'25

60

4'32

4'30

不及格

50

4'52

4'50

40

5'12

5'10

30

5'32

5'30

20

5'52

5'50

10

6'12

6'10

 

2女生测试各项指标评分表

9女生体重指数(BMI)单项评分表(单位:千克/2

等级

单项得分

BMI指数

正常

100

17.2~23.9

低体重

80

≤17.1

超重

24.0~27.9

肥胖

60

≥28.0

10女生肺活量单项评分表(单位:毫升)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3400

3450

95

3350

3400

90

3300

3350

良好

85

3150

3200

80

3000

3050

及格

78

2900

2950

76

2800

2850

74

2700

2750

72

2600

2650

70

2500

2550

68

2400

2450

66

2300

2350

64

2200

2250

62

2100

2150

60

2000

2050

不及格

50

1960

2010

40

1920

1970

30

1880

1930

20

1840

1890

10

1800

1850

11女生50米跑单项评分表(单位:秒)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7.5

7.4

95

7.6

7.5

90

7.7

7.6

良好

85

8.0

7.9

80

8.3

8.2

及格

78

8.5

8.4

76

8.7

8.6

74

8.9

8.8

72

9.1

9.0

70

9.3

9.2

68

9.5

9.4

66

9.7

9.6

64

9.9

9.8

62

10.1

10.0

60

10.3

10.2

不及格

50

10.5

10.4

40

10.7

10.6

30

10.9

10.8

20

11.1

11.0

10

11.3

11.2

12女生坐位体前屈单项评分表(单位:厘米)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25.8

26.3

95

24.0

24.4

90

22.2

22.4

良好

85

20.6

21.0

80

19.0

19.5

及格

78

17.7

18.2

76

16.4

16.9

74

15.1

15.6

72

13.8

14.3

70

12.5

13.0

68

11.2

11.7

66

9.9

10.4

64

8.6

9.1

62

7.3

7.8

60

6.0

6.5

不及格

50

5.2

5.7

40

4.4

4.9

30

3.6

4.1

20

2.8

3.3

10

2.0

2.5

 

13女生立定跳远单项评分表(单位:厘米)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207

208

95

201

202

90

195

196

良好

85

188

189

80

181

182

及格

78

178

179

76

175

176

74

172

173

72

169

170

70

166

167

68

163

164

66

160

161

64

157

158

62

154

155

60

151

152

不及格

50

146

147

40

141

142

30

136

137

20

131

132

10

126

127

 

14 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单项评分表     (单位:次)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56

57

95

54

55

90

52

53

良好

85

49

50

80

46

47

及格

78

44

45

76

42

43

74

40

41

72

38

39

70

36

37

68

34

35

66

32

33

64

30

31

62

28

29

60

26

27

不及格

50

24

25

40

22

23

30

20

21

20

18

19

10

16

17

 

15女生800米跑单项评分表    (单位:分·秒)

等级

单项得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3'18

3'16

95

3'24

3'22

90

3'30

3'28

良好

85

3'37

3'35

80

3'44

3'42

及格

78

3'49

3'47

76

3'54

3'52

74

3'59

3'57

72

4'04

4'02

70

4'09

4'07

68

4'14

4'12

66

4'19

4'17

64

4'24

4'22

62

4'29

4'27

60

4'34

4'32

不及格

50

4'44

4'42

40

4'54

4'52

30

5'04

5'02

20

5'14

5'12

10

5'24

5'22

 

3)加分指标评分表

16  男生引体向上评分表     (单位:次)

加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10

10

10

9

9

9

8

8

8

7

7

7

6

6

6

5

5

5

4

4

4

3

3

3

2

2

2

1

1

1

17  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评分表    (单位:次)

加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10

13

13

9

12

12

8

11

11

7

10

10

6

9

9

5

8

8

4

7

7

3

6

6

2

4

4

1

2

2

注:引体向上、一分钟仰卧起坐均为高优指标,学生成绩超过单项评分100分后,以超过的次数所对应的分数进行加分。

18  男生1000米跑评分表   (单位:分·秒)

加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10

-35

-35

9

-32

-32

8

-29

-29

7

-26

-26

6

-23

-23

5

-20

-20

4

-16

-16

3

-12

-12

2

-8

-8

1

-4

-4

19  女生800米跑评分表    (单位:分·秒)

加分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10

-50

-50

9

-45

-45

8

-40

-40

7

-35

-35

6

-30

-30

5

-25

-25

4

-20

-20

3

-15

-15

2

-10

-10

1

-5

-5

注:1000米跑、800米跑均为低优指标,学生成绩低于单项评分100分后,以减少的秒数所对应的分数进行加分。

六、测试方法及注意事项

采用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测试器材和测试评价软件,学生在每项测试前输入正确的学号就可开始测试,数据记录和判别均自动进行。根据测试项目特点,测试地点分为室内测试项目和室外测试项目。

(一)身高/体重

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间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前方,使其耳屏上缘与两眼眶下缘呈水平位。电子身高体重计直接读显示屏上的数字并记录。

注意事项:

1.身高计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

2.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的测量姿势要求。

3.测试身高前,受试者不应进行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4.测量身高体重前,受试者不应进行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5.必须严格按照测试姿势,站稳后方可测试;

6.受试者不允许带重物,应尽量减少着装;

6.上、下测试台时动作应轻缓

(二)肺活量

测试方法:肺活量计接上电源,打开电源开关,显示屏显示0,表示仪器处于工作状态。测试时,先将吹嘴装在肺活量计导管的进气口,受试者手握导管手把,尽力深吸气直至再不能吸气为止,然后将嘴对准吹嘴做尽力的深呼气,直到不能呼气为止。此时显示器上显示的数据即为肺活量值。测试两次,取最大值,记录以mL为单位,不计小数。

注意事项:

1.肺活量计,使用前必须进行检验,仪器误差不得超过2%

2.测试前教师或测试人员应向受试者讲解测试方法和动作要领。受试者可试吹一次。

3.受试者吸气和呼气均应充分,呼气不可过猛,防止因呼吸不充分、漏气,特别要防止用鼻子反复吸气影响测试结果。

4.测试必须用一次性吹嘴。如果解决确有困难,对重复使用的吹嘴,使用前需进行严格消毒。

5.对个别始终不能掌握要领的受试者,要在记录数字旁注明,不予统计。

 

 

 

 

 

 

 

 

 

(三)立定跳远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在起跳线后(女生起跳线在前,男生在后)两脚尖不得踩线或过线,双脚原地同时尽可能往远处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的动作。试跳两次,电子显示屏自动记录最好成绩。

注意事项:

1.受试者起跳时不能有助跑或助跳动作。

2.当发现踩线、向回走等犯规动作时,立定跳远仪将给予提示,此次成绩无效。

3.受试者起跳时要摆臂,充分利用反作用力,使身体向前上方跃出。

4.受试者一律穿运动胶鞋或平底布鞋,不得穿皮鞋和凉鞋测试。

(四)1分钟仰卧起坐(女)

 

 

 

 

 

 

 

 

 

 

测试方法:受试者全身仰卧于铺放平坦的仪器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左右,两手指交叉抱头贴于脑后。仪器固定受试者两脚踝关节处。受试者起坐时两肘关节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

注意事项: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上挺的力量完成起坐时,应调整仪器纪录的成绩。

(五)坐位体前屈

 

 

 

 

 

 

 

 

 

 

测试方法:受试者坐在仪器上,两腿伸直,脚跟并拢,脚尖分开踩在测试计平板上,然后两手并拢,两臂和手指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振的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测试两次,记录最好成绩。

测试计0点以前为负值,0点以后为正值。

注意事项:

1.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动游标时膝关节不能弯曲。

2.测试时,如发现膝关节弯曲或两上臂突然前振时应重做。

(六)50米跑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使用智能50米测试仪时,受试者站在起跑线后,测试人员按下“确认”键,机器发出“碰”的枪响后,受试者起跑,仪器显示计时时间。受试者到达终点,计时停止,仪器自动将测试结果写入IC卡,并语音提示结果

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七)800米()/1000米跑(男)

测试方法测试分组进行,受试者站在起跑线后准备,用站立式起跑,当听到口令或哨音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发出“跑”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成绩,不计小数,例如3′25。

注意事项

1.受试者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钉鞋参加测试。

2.测试人员应告知受试者在跑完后应继续缓慢走动,不要立刻停下,以免发生意外。

(八)引体向上(男)

测试方法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事项

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年 级

班级

出生日期

学 院

专业

学号

原 因

医院证明

(如有病例或诊断资料可以复印后黏贴在背面

体育教师签字

本人签字

 

 

 

 

                                             签章(字):

 

                                                    年      月     日          

 

 

 

                                            签章(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