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精选:你想对大一的心理学新生说些什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747

作者:知乎miyoyo


1 如果你有某些自身的困惑来学心理学,讲真,心理学知识解决不了问题,有机会一定开始做心理咨询,做个人成长,不断的思考,强大自我。这件事在25岁之前完成更有利于优质人格的稳定。可以每天写日记。

2 心理学不等于生活,更不是指导人生的权威。孩子们,也许现在市面上的心灵鸡汤很多,半吊子的心理理论也很多,它们在说一些看似很有道理的话,比如,人格独立的人才是心理健康的人。父母们需要保管好自身的焦虑避免影响孩子等等。往往这些理论会转化成一种类似教条和批判式的言论,变成一种自责和批判,从而终止了对自我和他人的理解,这是非常糟糕的事。

3 培养思考的习惯,多想,甚至可以有意的高强度的训练自己去思考。可以额外的多看看哲学社会科学等书籍,这时心理学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4 别远离日常生活,心理学学着学着就很容易内省去了,沉静在思想的世界出不来。但是这可能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容易失去外界真实的触感,从而变得理想主义。要努力的去摸爬滚打,社交和赚钱,让自己的社会功能提高。

5 保持纯粹,如果你有纯粹的情怀,纯粹的心地,孩子一样的淳朴感情,保护它。信仰因相信信仰的人而重生。

6 如果变得优异,可能会孤独。学习享受这种孤独,找到和自己一样优异而圆融的人或者圈子,不要害怕这种孤独,不要妥协,不要忘记边界。在此之前,相信我,不论你在人际关系上做怎么样的努力,你只会陷入杂乱的沼泽,那是不必要的漩涡。节约你的精力和时间,做提高自己的事,培养专注力,享受孤独,

7 心理咨询师只是一个职业,不要把它当成一种光环。慎重你的职业规划。

8 什么东西都要学一点看一点,当然这很难,可以去尝试,你会受益匪浅。甚至可以在文学艺术方面做一些尝试。会很有意思。


9 别去分析你的恋人和朋友。


加油,人生才刚刚开始。

作者:mi youyou
链接: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