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762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专业化师资队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体育学院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原则

1.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客观、规范地进行师德考核。

2.坚持师德考核与业绩考核并重,以考核教师履行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业绩为主。

3.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以定量考核为主;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以平时考核为基础,通过综合考核评价,确定考核等级。

二、考核内容

(一)爱国守法方面

1.教师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教师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和法规,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3.教师应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履行教师的权利义务和岗位职责,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校园和谐,坚决反对不利于社会稳定的言行,不得有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4.教师应该自觉提高政治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敬业爱生方面

1.教师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尽职尽责,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2.教师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遵守学院的各项教学管理规定,严谨治学和探求创新;

3.教师应对工作兢兢业业、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钻研本职业务;

4.教师应认真执行教学计划,自觉遵守教学规范,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5.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6.教师应关心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护学生安全;

7.教师应对学生满腔热忱,不得以冷漠、粗暴的态度对待学生,不得有挖苦、讽刺、体罚学生的行为;

(三)教书育人方面

 1.教师应坚持因材施教,激发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2.教师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3.教师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学生,热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5.教师要对课堂教学秩序全面负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旷课、迟到、早退情况,并对违纪者进行教育;

6.实习指导教师应在实习期内,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纪律和安全负有全面的教育管理责任;

7.教师有责任在校内外按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

8.教师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

(四)严谨治学方面

 1.教师应坚持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作风;

 2.教师应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学识魅力;

 3.教师应潜心钻研业务,全面掌握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4.教师应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追踪学术前沿,勇攀学术高峰;

 5.教师应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力戒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学术成果,依法和规范引用、借鉴他人成果,不重复发表自己的科研成果,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剽窃,不沽名钓誉,不侵占他人劳动成果,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术自由,坚决抵制一切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行为;

 6.教师不得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为人师表方面

1.教师应以自己认真的敬业精神、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道德行为成为学生的楷模;

2.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仪态端庄、衣饰整洁,举止文明,语言得体,不在课堂上使用通讯工具,以自己的优良道德品行和形象熏陶感染学生;

3.教师应增强集体主义观念,热爱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注意维护集体利益和形象;

4.教师应增强团结意识,要正确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业务上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工作上互相配合、互相协作,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5.教师应严于律己,廉洁从教,作风正派,为人师表,不得以任何借口收取学生财务。

三、考核对象

承担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的专任和兼课教师及学院聘任的兼职教师。

四、考核程序

(一)成立组织

学院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师德考核工作的组织、督查与定性。考核小组领导成员由学院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考核领导小组办

公室设在综合办。

(二)组织评议

师德考核与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进行,坚持师德考核为先原则,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一)学生评价

1.学生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评价工作由学工办统筹安排,生以行政班为单位对本期任课教师的师德师风量化打分,取其平均分。对任两个班或两个班以上的教师,按各班测评分数取其平均值计算。

2.在组织学生进行教师师德师风评价时,各系部应对学生评价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进行正面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和正确的评价观,如实评价每位教师。不得向学生宣传任何可能导致评价结果不实的暗示或导向。

(二)系部评价

1.各系部成立“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系部教师师德师风评价与考核工作。“评价小组”组长由系部兼职督导员担任,成员由系部办事公正、业务素质较好的教师组成。

2.系部“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小组”要根据依法从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四个方面对每位教师进行评价,填写附表2。评价结束后,各系部负责对本单位任课教师系部评价的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3.“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小组”成员不得为自己评分,由学院考核领导小组评价。

(三)督导与教学管理评价

1.由教学办组织,教学办根据日常教学巡查、学生信息反馈、座谈会、听课等情况,对任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做出分析评价,并填写附表3。

2. 参与评价人员不得为自己评分,由学院考核领导小组评价。

五、考核结果

1.学生评价、系部评价、督导与教学管理评价满分均为100分。每位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一般由上述三种评价的有效结果合成而得,合成比例为学生评价占40%,系部评价占30%,督导与教学管理评价占30%。即每位教师的师德师风评价最后得分为:

 X=学生评价得分×0.4+系部评价得分×0.3+督导与教学管理评价得分×0.3。

注:X为教师师德师风评价总分。

2.教师师德师风年度评价得分取两学期评价得分的平均值,对只有一个学期测评结果的人员,按该学期所得综合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评价得分。

3.考核结果分为优秀(90分及以上)、合格(89—70分)、基本合格(69—60分)、不合格(59分以下)四个等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考核等次为不合格:

(1)禁止散布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和国家法律法规等错误言论;

(2)禁止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或者组织、煽动他人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

(3)禁止参加或组织、诱导学生参加非法组织、传销、“黄、赌、毒”和迷信等活动;

(4)禁止在校园内传播宗教和组织开展宗教活动;

(5)禁止歧视、讽刺、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6)禁止在学术活动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成果;

(7)禁止以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他人谋取荣誉、职称、学历、学位等利益;

(8)禁止通过招生、考试等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强制推销辅导资料、书籍和其它各类商品;

(9)禁止以任何形式尤其是在互联网上散布虚假信息,和对他人进行侮辱、诽谤等人身攻击;

(10)禁止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中不顾学生安危抢先逃生

(11)一学期内发生两次教学事故的;

(12)有其他严重损害教师形象和声誉行为的。

六、考核结果的应用

1.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对教师评聘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并记入教师个人档案。

2.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培训进修等方面,优先考虑师德师风考核为“优秀”的教师。

3.凡在师德师风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当年年度考核相应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连续两年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者,应调离教师岗位。

4.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及师德师风档案管理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附表: 1.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表(学生用)

     2.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表(系部用)

      3.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表(督导与教学管理用)

 

 

 

 

 

 

 

 

 

 

附表1                

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表(学生用)

 

教师姓名:     所属系()           填表日期:         

序号

  

  

          

权重(%

得分

1

爱国守法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的义务和岗位职责,课堂上无不利于社会稳定、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10

 

2

敬业爱生

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无随意停课、调课或迟到、提前下课等现象;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无泄题、监考迟到、早退等现象。

10

 

认真执行教学计划,自觉遵守教学规范,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10

 

关心爱护每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用简单粗暴言行训斥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10

 

3

教书育人

严格课堂管理,认真清点学生出勤情况,并对迟到、旷课的学生进行教育。

10

 

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行为及时给予批评教育。

10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学生,热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师生关系良好。

10

 

 

4

为人师表

坚持教育公正,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的学习成绩。

10

 

上课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使用普通话授课,不坐着上课(特殊情况除外),不带酒气上课,不在课堂上接打手机,不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吸烟。

10

 

严于律己,廉洁从教,不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或商品,不擅自动员、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培训

10

 

合计

 

 

 

 

 

 

 

附表2               

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表(系部用)

 

教师姓名:     所属系()           填表日期:         

序号

评价

项目

          

得分

1

爱国守法

10分)

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教师的义务和岗位职责,未在课堂和互联网上散布不良言论和信息等为4分;履行教师义务和岗位职责一般为3分;在课堂和互联网上散布不良言论和信息为0分。

 

自觉遵守《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组织活动,服从工作安排,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等为6分;无故缺席学院、系部组织的学习或活动每次扣3分,迟到或早退1次扣2分;无故不服从工作安排为0分。

 

2

敬业爱生(40分)

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监考纪律,无旷工、迟到、提前下课、中途离岗等为10分;每旷工一次为0分;每迟到、提前下课或中途离岗5分钟以内一次扣2分,5分钟以上20分钟以内一次扣5分,20分钟以上为0分。

 

认真撰写授课进度计划,课前一周写出详细的教案,上课带齐授课进度计划、教材、教案、学生成绩册(点名册)、课堂考勤表等相关教学文件,实际授课进度与授课进度计划相差不超过2学时等为5分;未写授课进度计划或教案为0分;未带齐相关教学文件每次扣1分;实际授课进度与计划超过4学时但未超过6学时扣2分,超过6学时为0分。

 

未无故调停课,未请他人代课,因故需调停课按规定提前办理手续为5分;经系部同意调停课,但未提前到教务处办理手续扣2分(有有关证明材料的突发事件除外);未经批准私自调停课或请他人代课为0分。

 

按《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要求布置作业(实习、实验报告),认真、及时批改作业(实习、实验报告),做好平时成绩记录,及时提交系部存档为5分;未按要求布置或批改作业扣3分;未布置或未批改作业为0分。

 

按《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要求进行实践教学为5分;未按要求进行实践教学每次扣2分。

 

课程考核命题规范、科学,阅卷公平合理,试卷分析切合实际,按时提交学生成绩和相关考试资料为5分;提交学生成绩和相关考试资料无故延迟2个工作日为3分。

 

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用简单粗暴言行训斥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为5分;若存在上述现象为0分。

 

3

教书育人(15分)

按《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严格考勤,如实填写考勤表,并对迟到、旷课学生进行教育为9分;未严格考勤或未如实填写考勤表每次扣5分。

 

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行为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为6分;未对上述学生不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视而不见每次扣2分。

 

 

4

严谨治学

10分)

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认真备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为5分;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一次扣2分。

 

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不抄袭、剽窃他人论文或教育教学成果,不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为5分;凡教育成果或论文弄虚作假为0分;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视情节扣35分。

 

5

为人师表(25分)

上课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使用普通话授课,不坐着上课(身体特殊情况除外),不带酒气上课、监考,不在上课、监考时使用通讯工具,不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吸烟等为10分;未用普通话上课每次扣1分;坐着上课每次扣1分;带酒气上课或监考每次扣5分;上课或监考时接打手机每次扣3

 

不接受学生的请吃送礼,公平、公正评定学生成绩为4分;凡在评定学生成绩时弄虚作假的为0分。

 

严于律己,廉洁从教,未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或商品,未擅自动员、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培训等为5分;凡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为0

 

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建文明和谐校园为3分;凡诋毁学校和同事声誉为0分;同事之间吵架造成影响每次视情节扣13分。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作风正派,不参与赌博、酗酒、色情、迷信等有损教师形象的活动为3分;凡参与上述活动的为0

 

合计

 

 

 

 

 

 

 

 

 

 

 

 

 

 

 

 

 

 

 

 

 

 

 

 

体育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表(督导与教学管理用)

教师姓名:     所属系()          填表日期:         

序号

评价

项目

          

得分

1

爱国守法

10分)

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教师的义务和岗位职责,未在课堂和互联网上散布不良言论和信息等为5分;履行教师义务和岗位职责一般为3分;在课堂和互联网上散布不良言论和信息为0分。

 

自觉遵守《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组织活动,服从工作安排,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等为5分;无故缺席学院、系部组织的学习或活动每次扣3分,迟到或早退1次扣1分;无故不服从工作安排为0分。

 

2

敬业爱生(40分)

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监考纪律,无旷工、迟到、提前下课、中途离岗等为12分;每旷工一次为0分;每迟到、提前下课或中途离岗5分钟以内一次扣4分,5分钟以上20分钟以内一次扣8分,20分钟以上为0分。

 

认真撰写授课进度计划,课前一周写出详细的教案,上课带齐授课进度计划、教材、教案、学生成绩册(点名册)、课堂考勤表等相关教学文件,实际授课进度与授课进度计划相差不超过2学时等为5分;未写授课进度计划或教案为0分;未带齐相关教学文件每次扣1分;实际授课进度与计划超过2学时但未超过4学时扣2分,超过4学时为0分。

 

未无故调停课,未请他人代课,因故需调停课按规定提前办理手续为4分;经系部同意调停课,但未提前到教务处办理手续扣2分(有有关证明材料的突发事件除外);未经批准私自调停课或请他人代课为0分。

 

按《学院教学工作规范》要求布置作业(实习、实验报告),认真、及时批改作业(实习、实验报告),做好平时成绩记录,及时提交系部存档为6分;未按要求布置或批改作业扣3分;未布置或未批改作业为0分。

 

按《学院教学工作规范》要求进行实践教学为4分;未按要求进行实践教学每次扣2分。

 

课程考核命题规范、科学,阅卷公平合理,试卷分析切合实际,按时提交学生成绩和相关考试资料为5分;提交学生成绩和相关考试资料无故延迟2个工作日扣2分。

 

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用简单粗暴言行训斥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为4分;若存在上述现象为0分。

 

3

教书育人(17分)

按《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严格考勤,如实填写考勤表,并对迟到、旷课学生进行教育为12分;未严格考勤或未如实填写考勤表每次扣5分。

 

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行为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为5分;未对上述学生不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视而不见每次扣2分。

 

 

4

严谨治学

8分)

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认真备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为4分;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一次扣2分。

 

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不抄袭、剽窃他人论文或教育教学成果,不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为4分;凡教育成果或论文弄虚作假为0分;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视情节扣24分。

 

5

为人师表(25分)

上课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使用普通话授课,不坐着上课(身体特殊情况除外),不带酒气上课、监考,不在上课、监考时使用通讯工具,不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吸烟等为10分;未用普通话上课每次扣1分;坐着上课每次扣1分;带酒气上课或监考每次扣5分;上课或监考时接打手机每次扣3

 

不接受学生的请吃送礼,公平、公正评定学生成绩为4分;凡在评定学生成绩时弄虚作假的为0分。

 

严于律己,廉洁从教,未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或商品,未擅自动员、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培训等为5分;凡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为0

 

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建文明和谐校园为3分;凡诋毁学校和同事声誉为0分;同事之间吵架造成影响每次视情节扣13分。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作风正派,不参与赌博、酗酒、色情、迷信等有损教师形象的活动为3分;凡参与上述活动的为0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