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细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24


一、组织生活的内容

1、传达党总支的指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自身实际,讨论本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并提出建议。

2、组织本支部党员学习党的指导思想、方针和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3、听取党员汇报思想,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及完成支部交办任务的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严格要求,热情帮助,真正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

5、善于分析同学的思想情绪,关心同学的生活,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6、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制订考察、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及时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及时总结党建工作中的经验。

7、检查全体党员执行党章的情况,讨论党支部内部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弘扬正气,表彰先进;对犯有错误的、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提出批评并进行教育,必要时要给予适当的处分。

8、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使党员接受党史、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还可以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戏剧、参观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听取先进典型事迹介绍等等。

二、严格组织生活的措施

1、加强教育。要对党员进行严格遵守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教育,使其真正意识到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提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

2、健全制度。要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一般情况下,党小组每月要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每月要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每学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般应按规定时间进行。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无故缺席。如果确有正当理由不能参加,必须向党支部书面申请请假并获批准方可,并且要及时主动向党支部了解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有关情况。

3、注重效果。党支部委员会对组织生活会事先要认真研究,确定内容。每次会议要有一个中心议题,并在会前通知,使党员做好准备,以求会议取得理想的效果。

4、督促检查。党支部要具体帮助党小组安排落实组织生活。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如果发现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就将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5、党支部还要争取学院党总支的指导和帮助。支部民主生活会应邀请学院党总支领导参加。

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主要指党员在党支部内部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这是加强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增强党内团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

(一)会议的原则

组织生活会应坚持实事求的原则是和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会议应围绕中心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以坦诚相见、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防止把会议开成单纯的汇报工作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二)会议的参加对象

参加对象应为党支部全体党员,如有必要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同时,可请学院党总支派员参加。

(三)会议的时间安排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学期召开一次。如有必要,可适当增加组织生活会的次数,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应报告并经学院党总支批准。

(四)会议的基本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组织决议的情况;

2、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维护团结,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阶段的发挥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

5、其他重要问题。

(五)会议的工作程序

1、做好会议前的准备

1)根据本支部成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学院党总支的要求,确定重点议题。

2)提前一周将会议日期和议题通知应到会人员,使其做好准备。

3)提前一周报告系党总支,以便系党总支派员参加。

4)支部委员在会前要交换意见,沟通思想。

5)听取或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2、开好会议

1)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

2)通报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4)围绕会议议题,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因故缺席人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由主持人在会上宣读并记入会议记录。

6)会上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党支部解决的要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学院党总支帮助解决的,会后应及时报告。

7)如有必要,系党总支要派员参加,给予会议以具体指导。

8)以《党支部工作手册》为会议记录本,认真作好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

3、会后工作

1)向系党总支报送有关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对系党总支的意见和建议等。

2)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的有关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3)与会人员必须遵守保密纪律,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外泄扩散。对违反保密纪律的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理。

4)对未经系党总支批准而不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党支部书记以及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应给予批评教育。

(六)会议的注意事项

1、要认真做好会议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2、对党支部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既要本着坦诚恳切的态度,做到对事不对人,把问题讲清楚,又要坚持揭短不怕痛,打开窗户说亮话,防止轻描淡写,浅尝辄止,或者言不由衷。

3、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党支部活动中的一项基本制度,要坚持这项制度,切忌随便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