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参会随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152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
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参会随记

18级体育教育二班黄莹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不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样一个丰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这次大会是在新时代体育改革发展的新阶段举办的一次盛会,于2019111-3日在素有六朝古都之称的江苏南京举行,由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大学共同承办,大会一共收到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报送的论文9443篇,经过资格审查、论文查重和专家评审,录用论文4186篇。共有超过4000名代表参加本届大会。我校共12名师生参加此次大会。我非常荣幸作为学生代表跟随老师们一同参加此次学术盛会。在这三天的经历中,我收获很大,感慨颇深,于是将这几天所见所得所思记录下来,以此自勉。
111日的下午,我们搭乘火车出发,于晚上抵达南京,到达酒店后稍作休息,我们便动身去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领取参会资料,此时天色已晚,夜色朦胧下的方肇周体育馆别有一番风情,一楼报告处的灯光正亮,志愿者指引我们领取到参会资料和完善最后的准备工作,回到酒店已是深夜。回酒店后我细细的翻阅了会议指南,了解了此次会议的具体安排,掌握了本次会议中想深入了解的专题报告和墙报交流的时间信息。会议通过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国际学术论坛、墙报交流、热点沙龙等多种形式进行学术交流。邀请体育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设立80个左右的专题报告会场,在涵盖体育学科全领域的同时,也将高度关联医学、健康、旅游、信息等领域;设立国际学术论坛,邀请国外专家学者;设立电子墙报交流会场;设立10余个热点沙龙,就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运动处方、体育智能化、体能训练、电子竞技、学生近视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由于需要我参与的墙报交流展示于113日下午开始,于是其它时间段我计划去往各个专题讲座观摩学习。根据我自己的兴趣,我具体安排了以下两个专题进行了学习:《中小学体育教学与课程改革交流》和《民俗民间体育田野调查》。
   112日一大早,我们动身前往方肇周体育馆参加开幕式,此时诺大的体育馆内已是人声鼎沸,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都相聚于此,举手投足间活力十足,所有代表就坐后,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成就、挑战和展望”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做了“设计支撑引领体育工程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开幕式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受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委托正式发布《体育科学学科发展报告(2016-2019)》。全场掌声雷动,令人震撼,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的我心中感到激动澎湃,也对下午的专题报告交流充满期待。


    下午两点半,我选择的中小学体育教学与课程改革交流的专题讲座正式开始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向我们分享了研究成果,在此之前,我对体育课程的改革历程知之甚少,也不知如何判断体育未来的改革走向。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刘昕老师详细的向我们讲解了新中国70年基础课程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流变,将体育课程历年改革的数据展开,我们发现其中都有清晰的发展逻辑,纵观新中国70年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我发现课程文本与课程要素都经历了一系列的变迁。这些变迁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体育课程内部发展需求与社会、历史、科技、文化等外部因素相互结合共同推动而成,因此既有历史的传承与延续,也有失败中的反思与纠偏;既伴随着不同思想不同观点的冲突,也交织着争议论辩之后的融合。从中我明白,只有不断去探索,去关注,去留意。在更加理性的审视体育课程改革的内外因素之后,才能更为清晰的把握体育课程改革的未来走向。


    这场专题报告结束后,我去往方肇周体育馆观看墙报展示,场内有许多墙报机,同一时间段会有三篇墙报在上面循环播放,当有人询问时,墙报作者会在旁边进行详细介绍,每一个墙报机前都有人驻足观看思考,现场讨论气氛非常激烈。我会在我感兴趣的墙报前仔细观看,当我有了疑惑点时,我便跟论文作者进行探讨交流,他们介绍了自己的构思和想法,也打开了我的思路。在交流期间,我认真去听、去想、去感悟,也去反思自己的研究方案,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新的研究方法,我应该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


   113日上午,民俗民间体育田野调查专题报告开始了,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会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我看到不同的研究策略,从中得到了很多启示,在欣赏到别人精彩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结合他们的想法,在今后的调研中我可以尝试更多的研究策略,考虑的更多,提升自己,将理论付诸实践。
这次大会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如果没有走出学校出来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我就如同井底之蛙,像稚嫩的花朵还在温室里成长。这次让我看见真正有实力的人其实都更勤勉努力,我要向本次所有参赛教师致敬和学习。向一直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老师们道一声感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参与这种学术盛会,在我们这个年纪,应该多经历,多尝试,因为我们的人生应该有无限可能,而不止于本科、硕士、博士……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最后,借用吕建的一句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