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简介

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自20206月申报,2020814日下文,20201127日正式挂牌成立,现隶属于体育学院,是学校第三批成立的校级研究所(中心),负责人为邱希副教授。目前中心有团队成员10人,共分为健康促进、全民健身协同治理、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数据库三个方向,并以此成立“高校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武汉市全民健身协同治理研究团队、湖北省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数据平台建设团队”共三个研究团队,分别由黄志强、陈珊、蒋志伟负责,研究团队下成立“民族传统文化研究小组”和“青少年体适能研究小组”共2个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研究小组。

本中心立足光谷、服务武汉、辐射湖北,研究健康促进、全民健身协同治理的理论和实践,以提高全民健康、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促进重点人群的体育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湖北省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数据平台为主要目标,为学院师生提供实践、实训平台,推进武汉乃至湖北的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科研实践方面,团队成员在研、结项省部级、厅级、校级科研项目达30多项,横向经费到账50多万,共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核心20多篇,重要核心11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参加国际、国家、省级学术交流活动共计100多人次,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达10多次,具有较好的科研实践基础。

本中心在邱希副教授的领导下,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创新力。相信在中心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民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必将早日升级为省级科研平台,立足光谷,服务大武汉,辐射全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