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室外体育课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279

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体育活动有益增强学生体质,锻炼学生的意志、毅力,同时也可以起到调节身心,提高学习效率的积极作用。但体育活动的项目往往具有一定的体能和技巧的要求,不少项目具有较强得竞争性、对抗性,因此,在一定的程度上具有潜在的不安全性。因此,室外体育课教学必须做到:
一、上课要求
        1 课前做好准备运动,课后做好放松整理。
        2 课前课后进行整队点名。
        3 穿着运动服装,鞋,禁止穿着有碍运动的服装。

        4 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有秩序地进行各项目的练习
        5 在做器械,高难度,危险动作时做好安全保护。
        6 上课过程中,不可嘻戏打闹,不做过于激烈的运动。
        7 做练习时,要求由慢到快,运动强度由低到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控制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
        8 课前应检查场地,器材,课前、课中要提出安全要求。
二、学期开始请学生汇报身体状况,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如有影响运动的疾病,要事先报告给老师或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学生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免修手续。
三、运动前务必做好准备活动方可运动。尽量不戴眼镜上体育课。做剧烈运动时,必须摘下眼镜,可以戴眼镜的项目,做动作时要小心。各项目教学和考试中,必须严格按照各项目竞赛规则执行。上课时,口袋内不能放笔、刀等尖利物品,衣服上不能带有尖利的装饰品如胸针等,女生头上不能带发夹。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停止,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

四、使用任何器材必须经任课老师准予或在场。
五、上课前或上课中有任何身体不适,请务必及时告知任课老师,由任课教师及时采取合理办法进行处理
六、上课前任课老师需详细解说正确动作要领及安全注意事项。
七、随时检修器材,维护运动安全。
八、遇到极端天气情况下,任课教师可以临时调整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