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湖北省(顾静)名师工作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感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960

学思践悟勤力作,

细照笃行绘锦城程

袁梦洁

20191227日,我跟随老师一起参加了在武汉外国语学校举行的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湖北省(顾静)名师工作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此次参加活动带给了我深刻的感想与感悟。

顾静老师说立德树人,以体育人。以前的我从没想过体育老师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想当体育老师就是因为体育老师很轻松,有许多空余的时间任自己去潇洒,但听了顾静老师的讲述后,我深深的被折服,顾静老师在专业研究上不断完善和深化时尚体育改革,对每个教学环节进行理论上的深入挖掘、整理、提炼,实实在在做到了奉献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有优秀的师傅就会有优秀的徒弟:汉阳区芳草小学的何文老师、武汉市吴家山中学的周志成老师、三角湖小学的卢文祥老师、武汉市体卫艺处的王浩老师等都是特别优秀的体育老师,他们经历了种种困难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听了他们的讲述我感觉现在的自己实在是太渺小了,跟他们相比较起来我有点微不足道,要掌握的内容还有许多,这需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到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只有像他们一样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问题去思考才能逐渐进步。卢文祥老师说他个性内敛,但在顾静老师的帮助下他放开了自己的天性,敢于表现自己,成为了一个有温度的老师。我想到了自己性格也是比较内敛的,所以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后要在以后的学习中克服这个短板,在课堂上要放开大胆发言,多跟老师交流,勇于去表现自己。只有在学习中把知识技能掌握牢固,才进入了体育老师的门槛。体育老师要做到一专多能,不能只学自己喜欢的技术,而是要不断的丰富自己内在的知识与技术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周志成老师说有破才有立,他作为一名工作了20多年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把之前擅长的教学内容放弃了而是选择新的教学内容,所以从周志成老师身上我学到了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要不断的改善自己的教学内容,去学习新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就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并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要想上好一堂课,不是简单的完成一项任务,而是让课堂成为学生们释放激情的天地、展示技能的舞台,培养孩子们体育精神的沃土;想上好一堂课要不断的去反思,不断的去磨课,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术。

作为一名未来的体育教师,不要做自己世界里的井底之蛙,要多跟老师们学习经验,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勇者胜。要朝着那些优秀教师靠齐,学习他们勇于创新,不至于眼前,不却未来的精神。争取以后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端正自己的态度,不当形式上的体育老师,把教育落到实处,创新课程形式。



恩师领前行 努力终有获

2018体教1龚琴

1227号早上在王老师和孙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运参加了教育部领航工程湖北顾静名师工作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这场会议让我受益良多,比如说一位武术老师,他的即兴表演,动作有力到位,可以说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那都是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好学得来的收获;还有一位女老师,她考了三次才考上现在的单位-武汉市玫瑰园小学,她多次想过放弃,最终她没有,是因为背后她的恩师一直支持着她,最终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不是说只有他们这样,而是所有的那些名师,他们有很多共同点:好学,努力,坚持不懈。其实她们本来已经非常优秀了,但是她们没有因为这样就停止努力,而是继续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次总结会还有小朋友们的表演,街舞表演让我非常羡慕她们,我觉得她们赢在起跑线上,今年健美操学习的内容也有街舞,从学街舞时我不止一次想放弃,因为我觉得我没有那个天赋,我跟不上节奏,动作僵硬,甚至因为街舞这一内容想放弃这一科,但是我没有放弃,可能还是因为挂科问题让我没放弃,但是看了小朋友们的街舞,我觉得其实我自己练了那么久不是没有收获的,虽然还是僵硬,因为她们那么小,街舞动作却做的那么潇洒自如,不用说也知道她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我有点惭愧,惭愧我没有努力就想放弃,惭愧我还没有小小的她们有韧性。这次的总结会让我觉得自己如尘埃,也让我觉得惭愧,本就不优秀还不努力,我不知道我以后会如何,但是我知道现在的我什么也不是,现在的我需要的是努力,是学习,是不断的训练,打好基础,尽力让自己优秀,优秀,再优秀。我比不上那些从小练体育的,但是只要努力,只要能成为‘打不死的小强’,我想结果总不会让我失望的。我不能说以后能站在那样优秀的地方,也不能说以后会如何如何成功,因为未来未知,但是我能确定我不允许,也不会让以后的自己后悔。



      以梦为马,细照笃行

       2018体教1韩思敏


     20191227日上午,我在孙老师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武汉最好的小学——武汉外国语学校,我们参加的活动主题是“学思践悟勤力作,细照笃行绘锦程——教育领航工程湖北顾静名师工作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

在这次总结会上,我们看到了许多武汉市优秀的体育教师,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看到这么多年轻有为的优秀教师,我不禁感觉自己只不过是浩瀚宇宙中一粒渺小的沙子。

这次活动一共有十一个议程,其中最让我感到有所收获的是工作室四名成员的分享。第一个是美女老师何文,她分享的题目是《遇见》,她和顾老师是高中就认识了的,顾静老师是她的启蒙老师,正是因为顾静才让她有了今天的成绩,可见一个启蒙老师,在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上可以起到多么巨大的作用啊!第二个分享的老师是吴家山中学的周志成老师,他在吴家山中学带足球,据我所知,吴家山中学的足球是武汉市最厉害的,由此可见这位老师的厉害程度,但他是一位很谦虚的老师,不夸耀自己,只是默默的去践行,去实践。第三个分享的老师也非常的厉害,他是三角湖小学的卢文祥老师。他从小习武,而且性格内向,慢慢磨练之下,成为了一个“有温度”的体育老师,而且成为了他们学校“最受欢迎的老师”,最后他还给我们表演了一段武术,一个个武术动作让我看的眼花缭乱,可见他深厚的武术功底啊!最后分享的是来自武汉市体育局的王浩。他分享的是自加入顾静名师工作室以来,顾静老师教会他的点点滴滴,在他们的分享中,顾静老师的敬业精神也着实让我感到佩服。

那天还遇到了不少二师的学长学姐们,活动结束后,我们还一起合了影,从那一刻,我心中暗暗下了决心要向他们学习,将来我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

听完这次总结会后我久久地回味着,从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宝贵实用的经验,把它们分解消化进自己的大脑,才是最终的成果体现,学习就是成长,学习到了这些优秀教师的经验,不断充实自我,现在自己仅仅是一粒沙子,但不代表以后也是,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自己也可以!